您的位置:首页 >教学与科研>人才培养方案>详细内容

【统招】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东风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19 浏览次数: 【字体: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东风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名称及代号

专业名称: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东风班)

专业代码:560702

入学要求

招生对象:高中阶段教育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

修业年限

学习年限:三年。

职业面向

表1 职业面向一览表

所属专业大类(代码)

所属专业类代码

对应行业

主要职业类别(代码)

主要岗位群或技术领域举例

职业资格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举例

装备制造大类(56)

汽车制造类(5607)

汽车制造业(36)

机动车、电子产品和日用产品维修业(81)

汽车整车制造人员(6-22-02)

汽车摩托车维修技术服务人员(4-12-01

汽车质量与性能检测

汽车故障

汽车机电维修服务顾问

机动车检测工

汽车维修工

五、培养目标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汽车制造业,机动车、电子产品和日用产品维修业的汽车整车制造人员、汽车摩托车维修技术服务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汽车质量检测、汽车故障返修、汽车机电维修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按照国家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培养技能为核心,以就业创业为目标,根据市场对现代养猪技术人才的要求,遵循“理论知识适度、实践技能突出、创新创业能力优先”的原则,形成合理的素质、知识、能力结构(见附表2)

表2 素质、知识、能力结构分解表

名称

主要内容

主要实现途径

◆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国家认同感、中华民族自豪感;

◆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和参与意识,崇尚宪法、遵守法律、遵规守纪;

◆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崇德向善、诚实守信、爱岗敬业。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及大学生第二课堂素质教育等。

◆具有一定的语文、数学、信息技术等基础文化素质;

◆具有一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明礼仪、安全防护、艺术美育、人类与生态文明等社会人文素质;

◆具有工业、机械、汽车与中国文化等专业文化素质。

大学语文、应用数学、信息技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学生文明礼仪、大学生安全文化、艺术与美育、人类与生态文明、机械常识、企业文化与中国文化、汽车文化以及大学生第二课堂素质教育等。

◆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勇于奋斗、乐观向上;

◆具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

◆具有良好的质量意识、绿色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创新精神;

◆具有良好的自我管理能力、能够进行有效的人际沟通和协作,与社会、自然和谐共处;

◆具有一定的人文素养和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能够形成一两项艺术特长或爱好。

职业素质养成、大学生劳动就业法律、专业导论、专业课教学、集中实训、职业技能鉴定、创新创业训练、公益劳动、跟岗实习、顶岗实习、毕业设计与毕业教育;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公共关系与人际交往;艺术与美育、大学生文明礼仪以及大学生第二课堂素质教育

◆具有一定的体育健康、心理卫生、军事训练等基本理论素质;

◆具有健康的体魄、健全的心理和人格,达到国家规定的高职学校学生体育锻炼、军事训练和心理健康合格标准;

◆具有良好的健身技能、生活行为习惯和心理调节能力。

入学教育与军事训练、体育与健康、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军事理论以及大学生第二课堂素质教育等。

◆掌握必备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基本知识;

◆掌握必备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类课程、党史国史及、形势与政策等基本知识;

◆掌握必备的大学语文、应用数学、信息技术等基本知识;

◆掌握必备的美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学生安全文化等基本知识。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学生劳动就业法律、体育与健康、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语文、应用数学、信息技术、大学生文明礼仪、艺术与美育、职业生涯规划

专业知识

◆熟悉汽车零件图和装配图要素及CAD程序;

◆熟悉电路图的组成要素及电工特种作业基本知识;

◆掌握单片机原理与控制知识;

◆掌握汽车各部分的组成及工作原理;

◆掌握汽车发动机、汽车底盘、汽车电气系统的检测与维修方法;

◆掌握汽车质量评审与检验的相关知识;

◆掌握汽车检测常用仪器、工具和设备的选择、维护与操作规程;

◆掌握汽车性能检测及故障诊断相关知识;

◆掌握节能与新能源相关知识;

◆掌握新能源汽车的组成、工作原理及使用维护等相关知识

◆了解汽车制造相关的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

机械制图与CAD、制图测绘、公差配合与技术测量汽车理论、汽车机械基础、汽车电工电子技术及应用等课程、汽车发动机、底盘构造与维修、汽车检测与诊断技术、汽车电控技术、汽车电器设备与维修、汽车美容与装潢技术、、企业管理与技术经济、汽车营销、KAB/SYB(了解和创办企业)

◆具备较高的思政素养和政治鉴别能力;

◆具备较好的文字写作及口语表达能力;

◆具备较好的英语读写和翻译表达能力;

◆具备较好的数学计算和信息技术能力;

◆具备较好的体育运动技能和锻炼能力。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体育与健康、大学语文、信息技术、中华优秀传

统文化、应用数学等。

◆东风汽车故障的检测与分析能力。

◆东风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能力

◆东风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能力

◆东风汽车电器设备故障的诊断与维修能力

◆汽车电子控制部分故障分析与维修能力

◆汽车美容与装潢技术能力

◆企业管理能力

◆汽车修理设备、仪器应用能力

◆专业基础综合能力

◆汽车驾驶与维修,营销管理能力

◆汽车运用与维修能力

◆拓展能力

汽车检测与诊断技术、发动机构造与维修、发动机一、二次拆装与维修实习、顶岗实习、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顶岗实习、汽车电器设备构造与维修、汽车电子控制技术、汽车美容与装潢技术、企业管理与技术经济、社会调研、调查报告、机械制图、测绘、金工、CAD等、专业基础综合实训、汽车驾驶技术、维修标准与规范、市场营销、汽车驾驶、维修实训、汽车维修标准与规范、汽车运用、职业指导与创业教育

◆具有较好的专业技能和技术服务的能力;

◆具有较好的运动健身和活动组织的能力;

◆具有良好的行为习惯的社会公关的能力;

◆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创业实践的能力;

◆具有较好的终身学习和独立思考的能力;

◆具有较好的逻辑推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大学生专业技能培养、大学生创业实践训练、大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公共关系与人际交往能力、大学生第二课堂素质教育、大学生暑

期社会实践锻炼、文艺体育竞赛等活动。

课程设置及要求

(一)公共基础课程

1.必修课

(1)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教学目标:本课程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针对大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面临的思想道德和法律问题,有效地开展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治观教育。帮助大学生领悟人生真谛,坚定理想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大学生形成正确的道德认知,积极投身道德实践;帮助大学生全面把握社会主义法律的本质、运行和体系,不断增强法律意识,学会并养成法治思维,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全面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使其成长为自觉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主要内容:本课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开展思想、道德、法治教育,教学内容主要由人生观、理想信念、中国精神、核心价值观、道德、法律六部分组成,为高职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以及学生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教学要求:一是把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以教材为纲又体现高职教育特色,针对高职的培养目标、教学规律和学生的思想和认知特点及成长规律对教材进行优化组合和拓展。二是以能力培养为导向。教学的知识目标、情感目标、素质目标服务于能力目标。帮助大学生确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崇高的理想信念,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三是积极创新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自觉强化课程的价值引领作用。

2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教学目标:本课程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理论体系为指导,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际相结合的理论成果的角度,帮助大学生弄清楚为什么马克思主义要中国化,什么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使大学生系统掌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形成发展、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深刻理解它对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性,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从而使大学生坚定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主要内容:本课程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主线,以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主题。从逻辑结构上主要包括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三个方面的内容。集中反映了我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时代征程。

教学要求:一是努力掌握基本理论。从整体上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科学内涵、理论体系,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观点,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觉自信。二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紧密联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联系自觉的思想实际,树立历史观点、世界视野、国情意识和问题意识,增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培养理论思考习惯。不断提高理论思维能力,以更好地把握中国国情、中国社会的状况和自己的生活环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贡献。

3形势与政策

教学目标:本课程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理论体系为指导,通过教学引导和帮助学生及时了解国内外重大时事,全面认识和正确理解党的基本路线、重大方针和政策;提高学生科学分析国内外形势和正确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能力及对国内外重大事件、敏感问题、社会热点、难点、疑点问题思考、分析和判断的能力;教育学生坚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发奋学习。

主要内容:根据中宣部、教育部每年下发的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紧紧围绕党和国家重大的理论政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及国内外形势与国际关系等,每学期从国内、国际两大板块中确定教学内容。

教学要求:本课程教学要着重进行进行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重大活动和重大改革教育;进行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形势、任务和发展成就教育;进行当前国际形势与国际关系的状况、发展趋势和我国的对外政策教育;进行马克思主义形势观、政策观进行教育,从而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我国新时代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发展作出的重大方针和政策;所面临的国内外形势,不断激发大学生的爱国主义热情,增强民族自信心和社会责任感。

(4)体育与健康

教学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将提高体能和运动技能水平,加深对体育与健康知识的理解;学会体育学习及其评价,增强体育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形成运动爱好和专长,培养终身体育的意识和习惯;发展良好的心理品质,增强人际交往技能和团队意识;具有健康素养,塑造健康体魄,提高对个人健康和群体健康的社会责任感,逐步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积极进取、充满活力的人生态度。

主要内容:主要包括体育与健康基本知识、田径、球类运动、体操、武术、健美操与体育舞蹈、体育运动的安全与保健等。

教学要求:教学中要求学生掌握科学锻炼的基本知识、技术、技能,培养其锻炼的兴趣和习惯,以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能动性,培养学生独立锻炼的能力,始终贯彻“健康第一”、“终身体育”的指导思想,身体素质锻炼贯穿始终,为终身体育打好基础。

(5)心理健康教育

教学目标:本课程是一门公共基础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帮助大学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增强心理调适能力、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培养学生良好心理素质、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

主要内容:主要教学内容包括大学生适应学习环境、情绪管理、自我意识、人际交往、大学生恋爱心理、压力与挫折应对、健全人格的培养等。

教学要求:本课程教学过程中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突出以实践教学为主,为促进大学生今后长足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6)军事理论

教学目标:使大学生掌握基本军事理论知识,达到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强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观念,加强组织纪律性,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训练后备兵员和培养预备役军官打下坚实基础。

主要内容:国防概述、国防法规、国防建设、国防动员;军事思想概述与中国古代军事思想,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胡锦涛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论述;战略环境概述、国际战略格局、我国周边安全环境;军事高技术概论、侦查与监视技术;信息化战争概述等。

教学要求:执行网络教学。

2.选修课

主要开设大学语文、应用数学、实用英语、信息技术、美育、职业素质养成、中国传统文化、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创新创业教育(专业导论)等选修课程,拓展学生在语言应用、数值运算、英语读写、信息处理、审美鉴赏、职业素养、人文礼仪、职业发展和创新创业等方面的能力培养。

(1)大学语文

教学目标:课程是一门以人文素质教育为核心的一门公共基础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提高学生的表达能力,提升学生的文化修养和人文素质。

主要内容:主要学习内容包括口语表达、文学作品阅读、应用写作等三部分。

教学要求:教学应注重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着力激发学生的自主精神、创新精神,让语文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适应高职院校培养高素质职业技术人才的目标。

(2)应用文写作

教学目标:本课程是一门公共基础课,通过学习培养学生具备基本的应用文体写作理论知识、掌握常用应用文的写作特点及实际写作的能力

主要内容:主要教学内容包括公务文书、日常文书、事务文书、经济文书、演讲类文书、科技文书等。

教学要求:在课程的学习过程中,教师应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突出以实践教学为主。

(3)应用数学

教学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应使学生掌握应用数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运算技能,逐步培养学生的抽象概括能力、逻辑推理能力、运算能力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主要内容:主要教学内容包括极限与连续,一元函数的微分学,一元函数的积分学,行列式与矩阵,线性规划,拉普拉斯变换,实用数学知识点解析等。

教学要求:本课程的教学要以强化概念、注重应用、培养能力、提高素质为重点,要启发引导学生掌握数学基本概念、基本预算和思想方法。

(4)信息技术

主要学习多媒体术和网络信息技术的基本知识,熟悉计算机基本操作技能,掌握Windows操作系统及Office办公软件(Word文字处理软件、Excel电子表格软件、PowerPoint演示文稿制作软件)的功能及操作,,培养学生网上获取信息和信息交换的能力,为学生以后的学习和工作打好基础。

5)美育

教学目标:通过美育教育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培养高雅的审美品位,提高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提高学生思想,发展学生道德情操;丰富学生知识,发展学生智力;发展形象思维,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德智体美全面和谐发展。

主要内容:主要包括美学基础知识、美术欣赏、书法艺术欣赏、摄影艺术欣赏、音乐欣赏、戏剧、电影、舞蹈艺术欣赏、园林艺术欣赏、环境审美、旅游审美及现代生活方式审美等。

教学要求:教学中要求学生掌握基本的美学知识,学会欣赏美、创造美、热爱美,为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6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主要学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传统美德、演绎家国情怀,诸子百家思想精华,国学经典导读,散文漫步,小说史话,书法艺术,诗词古韵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和相关理论基础知识,使学生理解并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精神。

7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

主要学习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基本要素和就业创业等方面的基本知识,熟悉职业规划、创业探索,应聘技巧,择业技巧、就业选择等方面的策略方法,进而提升学生的就业与创业能力。

(二)专业课程

1.专业基础课

(1)机械制图与CAD

教学目标: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在职业能力方面培养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读图能力、识图能力;培养学生绘制比较复杂的机械零件图和简单的装配图的能力;在职业素养方面,培养学生的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开拓创新的工作作风。

主要内容:主要讲授内容包括绘图基本技能训练、求作点、直线、平面和立体的投影、求作截交线和相贯线、识读与绘制三视图、绘制轴测图,运用常用表达方法表达机件结构,标准件和常用件的特殊表达,绘制与识读零件图,识读与绘制装配图,零部件测绘和运用计算机绘制图样等学习任务,学习AutoCAD的基本命令、二维绘图基础、三维作图、图形编辑、图形文件的组织与管理该课程学习是学生后继课程学习和完成课程设计不可缺少的基础。

教学要求:能正确绘制零件的三面视图;能正确表达零件的结构;能识读零件图装配图;能用AutoCAD的基本命令进行图形编辑。

2汽车材料与金属加工

教学目标: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初步认识材料的性能、了解晶体结构、掌握铁碳合金相图、掌握常用材料的牌号及其用途,并能够合理选择热处理方法;培养学生处理简单的金属材料与热处理力学性能测试和硬度性能测试的能力;分析金属的晶体结构、二元合金相图和铁碳合金相图的基本能力;初步掌握热处理知识,并应用热处理知识完成钢的热处理能力;具有选择工程常用材料的能力。通过典型材料的分析,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主要内容:主要讲授汽车工程材料、汽车运行材料、金属加工基础等知识。主要内容包括金属材料的性能、金属的晶体结构与结晶、钢铁材料及其在汽车上的应用、有色金属及其在汽车上的应用、非金属材料及其在汽车上的应用,汽车燃料、汽车润滑材料、汽车工作液、汽车轮胎、铸造、锻压、焊接、金属切削加工等知识。

教学要求:会分析绘制铁碳合金相图;能正确选择合理的热处理方法对零件进行热处理以提高其加工性及综合机械性能;能正确选择汽车燃油、润滑油及防冻液,并解释其牌号;在汽车设计制造过程中,正确选择汽车工程材料。

(3)电工电子基础

教学目标:通过学习,学生掌握电工、电子方面的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基本电路的分析计算方法,掌握电磁感应原理,掌握电动机的控制原理;掌握二极管的单向导通原理及三极管的开关放大作用及导通原理;掌握交流放大电路原理、稳压电路及振荡电路原理。为识读电路图、学习汽车电器维修、汽车电控技术课程和从事汽车电器技术工作打好基础。

主要内容:电工学部分主要讲授直流电路、单相和三相交流电路、磁路与变压器及交、直流电机等内容。电子学部分主要讲授晶体管的基本知识、交流放大电路、振荡电路、稳压电路及其应用等内容。

教学要求:能正确使用各种电器仪表;能设计并连接基本的控制电路;会分析基本电路;正确选用基本电子元件设计控制电路;会识读电路图

(4)汽车机械基础

教学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认识质点、质点系和刚体机械运动的基本规律,掌握受力分析、运动分析和强度、刚度与稳定性计算方法以及机械常见机构、传动的分析和设计方法;掌握常用机械零部件的受力分析和常用机构、传动、联接的基本知识,初步了解材料的力学性能与构件选材分析、具备构件受力分析能力;培养常用机构的设计能力、具有设计简单机械传动装置的能力、查阅及运用资料手册的能力;培养学生对汽车机械和机械工程的综合应用能力。

主要内容:讲授静力学、运动学、动力学基础知识、杆件的基本组合变形、静荷应力、交变应力、刚度、稳定性等方面材料力学知识;讲授机械常见机构、传动、联接的基础知识、通用零件的标准、选材、设计等知识。

教学要求:会进行受力分析;会对构件进行强度、刚度、稳定性进行计算并校核;会进行构件的选材分析;会设计简单的机械传动;完成减速器的设计。

2.专业核心课

(1)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

教学目标: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发动机的基本理论知识,熟练掌握发动机基本结构,发动机的工作原理;掌握气门间隙、点火时间、供油时间检查调整的方法;掌握气缸测量的方法;活塞及活塞环的正确选配方法;掌握油泵调试技术;培养学生对发动机工作性能听诊、分析、判断的能力;学会发动机常见故障进行原因分析并排除的方法;掌握对汽车发动机进行基本检查、调整、装配、调试能力。通过学习东风商用车常见故障案例,重点掌握东风商用车维修及常见故障排除的方法,同时,通过实践教学掌握常用工具、量具的正确使用及选用,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维修技能,为从事东风商用车维修服务工作奠定基础。

主要内容:本课程以东风商用车型为主,主要讲授汽车发动机的基本构造,曲柄连杆机构、配气机构、燃料供给系统、冷却系、润滑系等各个机构系统的结构组成、工作原理,以及正确的安装、调整、使用、维修知识。同时掌握柴油机高压共轨系统的结构组成及控制原理,了解dCi11发动机技术性能特点、基本参数、掌握东风dCi11发动机技术。

教学要求:能正确拆装东风商用车发动机;会检查调整气门间隙、供油时间;会进行气缸的测量并修理;会进行活塞的选配并能正确安装更换活塞环;会调试柴油机高压油泵及喷油器;会正确拆装DCI11发动机、喷油器、高压油泵,会使用解码器,并会用数据流检查排除发动机常见故障。

(2)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

教学目标: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汽车传动系布置形式、动力传递路线;离合器、变速器、驱动桥的结构原理,检查调整方法;离合器踏板自由行程检查、调整方法、离合器故障分析排除的方法;制动间隙的检查调整、制动系故障诊断与排除方法;培养学生的实际维修技能和动手能力;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工作精神和团队协作精神;培养学生具备一定的汽车维修能力和故障排除的能力。同时,为也为学生后续的汽车装配技术、汽车制造技术奠定基础。

主要内容:本课程以东风商用车型为主,主要讲授汽车底盘传动系、行驶系、转向系、制动系等各系统的组成、结构和工作原理,以及正确的安装、调整、使用和维护知识。

教学要求:能熟练拆装汽车轮胎;会检查调整离合器自由间隙和踏板自由行程;会检查调整制动间隙;会排除离合器、制动系故障;会正确拆装汽车驱动桥并正确调整驱动桥啮合印痕、啮合间隙、轴承预紧度等;会维修、排除汽车底盘故障。

(3)汽车电器设备构造与维修

教学目标:通过该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东风商用车电器设备的功用、结构和基本工作原理;掌握电器设备的使用、维护与修理知识。重点掌握东风商用车车全车电路图的方法;正确连接汽车电源电路、起动电路、点火电路、照明、仪表电路等,并会对电路故障进行查找、分析、诊断;同时,学会正确使用、操作汽车电器检测设备、测试仪表;初步培养学生对汽车电器设备拆装与维修、电路故障诊断与排除的能力。

主要内容:本课程以东风商用车型为主,主要讲授汽车电器设备的构造、工作原理及使用、维护、修理以及故障诊断分析思路等相关理论知识。汽车发电机的原理、蓄电池的基本原理、蓄电池的使用维护;电压调节原理及硅整流发电机检修维护、电源系电路连接;汽车起动系的组成原理、起动机的结构原理及维护、起动电路的连接;汽车点火系的组成、分电器的结构原理、点火线圈及点火控制电路、汽车照明、信号、仪表及报警系统电路连接以及常见故障排除。

教学要求:能熟练连接汽车电源电路、起动电路、点火电路;照明、仪表电路等,会维护汽车电器设备,能读懂汽车电路图;会检查汽车电路,会诊断、排除汽车电路故障。

4汽车电子控制技术

教学目标: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学生掌握汽车电控技术基本原理,汽车故障诊断与排除的一般思路与方法。掌握常用传感器、执行器检查的方法;学会使用解码器、示波器,进行故障诊断与排除,培养学生对电控汽车进行故障分析、诊断、排除的能力。同时,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开发和创业意识的培养,加强学生运用专业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进行电子控制教具制作,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主要内容:课程主要讲授汽车常用传感器、执行器、电子控制单元的结构原理及检修。汽车发动机、底盘各系统的电子控制原理及现代汽车的电子控制功能。舒适系统、ABS系统、自动变速器、电控助力转向系统、电子控制悬架系统、安全气囊及汽车巡航控制及导航技术等方面的内容。

教学要求:通过学习,学生能独立完成传感器、执行器等电子元件及电路的检修;会使用解码器排除故障,初步具备汽车电控系统故障诊断与排除的能力。

5汽车检测与故障诊断技术

教学目标: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学生掌握汽车检测设备的原理及使用方法,了解汽车检测线。掌握汽车四轮定位技术、灯光测试、轮胎平衡测试、烟度测试等汽车检测技术;进一步掌握汽车综合故障诊断技术。培养学生养成6S理念,掌握企业维修接待服务流程,与企业生产相对接。鼓励学生运用专业知识和现有实训平台开展汽车维修保养技术服务,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主要内容:课程主要讲授发动机检测技术、底盘检测技术、整车性能检测技术、电控系统检测技术和汽车检测站等基本知识,并对灯光检测、四轮定位技术等各专项检测所使用检测设备的结构、工作原理、检测项目、检测方法和步骤进行了系统介绍。

教学要求:熟练掌握汽车四轮定位、灯光测试、轮胎平衡测试、烟度测试等汽车检测技术;初步掌握汽车整车故障检测与排除的能力。

3.专业选修

本专业主要开设汽车英语、汽车维修标准与规范、汽车运用、汽车文化等专业拓展课程,提高学生专业技能,锻炼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拓宽学生就业渠道。

1新能源汽车技术

教学目标: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学生掌握汽车动力电池的正确使用及维护,掌握混合动力汽车、电动汽车的结构原理,同时掌握新能源汽车,重点是电动汽车的控制原理、使用维修、检测调整及故障诊断方面的知识和技能。

主要内容:讲述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电动汽车及新能源汽车基本理论,掌握解新能源汽车的结构原理、使用维护及维修保养方面的知识。

教学要求:能对新能源汽车进行正确使用、正常维修保养

2)汽车营销与技术服务

教学目标: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学生熟练掌握基本的营销知识、营销流程,客户的接待技巧,学会基本的营销策略,接待礼仪,培养学生客户接待、与客户交流沟通协调的能力,培养一定的汽车营销能力。

主要内容:主要讲授汽车市场营销的相关知识、汽车市场营销环境分析、汽车消费者购买行为分析、汽车市场调查实务、汽车市场营销策划实务、汽车销售流程分析、汽车销售技能训练和二手车交易实务。

教学要求:能掌握基本的营销策略与技巧,能成功地进行新车推介,并具备良好的协调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3汽车美容与装潢技术

教学目标: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学生掌握汽车美容基本知识,掌握汽车抛光打蜡及喷漆技术;掌握贴汽车膜的技术及汽车整车美容装璜的基本技能。教学过程中,注重课程思政教育,培养学生团队精神、吃苦耐劳的精神。在培养学生专业技能的同时,注重学生方法能力、社会能力的培养,开发创新思维激发创业意识,加强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

主要内容:课程主要讲述汽车车身美容、车室美容、车身修复及贴膜、喷漆等技术;学习汽车多媒体的安装和维修技术、汽车防盗报警装置的安装维修、汽车车顶、座椅的改装等技术。同时,讲授汽车装潢美容店服务流程、管理经营方面的知识,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教学要求:掌握汽车车身美容、车室美容 、抛光打蜡、整车喷漆及贴膜技术。

4)汽车认知与运用

主要教学内容:讲述汽车的发明与发展简史、国内外著名汽车公司发展历程及商标、汽车构造的基本知识、汽车选购技巧、汽车油料的选用与汽车维护、汽车材料及汽车展览与竞技。通过学习,学生了解汽车基本知识,及时了解汽车新材料、新技术。

(三)网络在线课

主要开设中国文化、汽车发展史、人类与生态文明、公共关系与人际交往能力、军事理论、职业素质养成、毒品与艾滋病预防、大学生安全文化等网选课程。学生可在课外自主选择学习网络在线开放课程,所得学分可以置换除专业核心课之外的其它课程学分。

(四)实践教学

1.入学教育

通过新生入学前的教育活动和到企业参观学习,使学生全面了解学校的基本概况、办学特色、专业特点及要求、企业用人要求和企业技术要求、专业技能训练的内容、就业的方向,让学生树立热爱学习,热爱专业,热爱学校的思想,使其在学习全过程中,按照专业培养目标发挥学习的主动作用。

2.军事训练

在开课前一周进行,使学生在军训中受到部队严谨的纪律及军人的优良作风的熏陶,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和行为习惯,培养学生艰苦奋斗,勇于克服困难,勤劳勇敢,严守纪律的优良品质。

3.制图测绘与CAD实训

本实训项目的任务是通过测绘装配体, 巩固已经学过的制图知识理论,培养学生运用知识分析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掌握正确的测绘方法和步骤,进一步熟练绘图方法,提高绘图技能,使学生在图示能力、读图能力及手工绘图能力、测绘能力和查阅国标以及技术文献等方面受到较全面的综合实际训练。要求学生掌握测绘装配体和零件的基本方法及步骤,掌握查阅国家制图标准手册的方法,能够正确使用测绘量具及工具。

4.金工实习

通过本实训使学生学会操作、保养常用的普通机床的方法,以操作过的机床为载体,认识通用机床的结构布局、传动路线、典型机构,掌握车、铣、磨削加工、钳工、焊接方法,懂得这些工种的常规工艺,通过观察分析切削中的物理现象,把对切削原理、切削刀具、成形原理的实践知识提升为感性知识。同时锻炼、培养学生自信大胆、谨慎心细、眼尖手快的心理素质与工作作风,通过企业化管理,牢固树立“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的观念,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和爱岗敬业精神,通过“手脑并用”的实践教学活动,让学生领悟在“使用”中学习的方法,培养学生勇于实践、乐于实践、善于实践的踏实学风。

5.汽车拆装实习

通过整车拆装实习,结合《汽车构造》的理论学习,巩固和加强学生对东风汽车构造和原理等理论知识掌握,培养学生汽车拆装、检查、维修、维护和调整等方面的基本技能,让学生掌握整车各部件、总成的拆装顺序,调整方法,了解易损件、密封件、调整件的特殊使用要求,通过学习,使学生能够对整车认识和剖析,能正确使用拆装设备、工具、量具,熟悉零部件拆装后的正确放置、分类及清洗方法,培养良好的工作作风和安全文明生产意识,锻炼和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

6.专业基础课综合实训

进一步加强对专业基础课的学习,训练学生材料的选择和认识能力,简单机械图形的制作和识别能力,简单机械的设计和计算能力,常用、通用工具和量具(维修机械、电器工具;游标卡尺、千分尺、万用表等)的使用及维护保养能力,为学习专业课打下扎实的基础。

7.社会实践

在第1—4学期,每学期安排1周公益劳动培养学生的劳动观点和劳动技能。

8.第二课堂

利用课外活动、自习、节假日通过课外兴趣小组、专题竞赛、社会调查、社区服务、技术咨询等形式组织学生从事汽车专业及相关专业的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和为社会服务的技能与特长。

9.企业实习

利用第四学期暑假安排学生到东风相关服务站进行实习,熟悉企业生产流程,了解企业生产过程,学习东风企业文化,培养汽车营销、服务、维修、维护、配件管理等技术,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精神和服务理念,锻炼学生动手能力,提高学生专业技能,熟悉企业情况和用人需求,为企业招聘时选择企业和岗位打下基础。

10.岗前实训

在学完全部科目的基础上,组织学生到东风汽车销售公司、4S服务点、汽车修理厂、汽车服务公司、汽车生产厂,汽车检测站等企业进行顶岗实习,通过实习全面了解和掌握所学专业知识在实际生产中的应用,提高岗位技能,了解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为正式就业打下基础。同时要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生产组织管理,技术质量控制的方法和程序;接受生产一线的现场锻炼,学习提高岗位知识与岗位技能。

培养学生把所学知识与生产实践紧密结合,独立分析解决问题和汽车营销技能,动手操作的能力,培养学生的爱岗敬业精神。

11.磨压训练

由东风公司安排教师对学生进行体能强化训练、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训练,工作态度训练,培养学生的服务能力,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和综合素质,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和奋发向上的精神。

12.职业技能鉴定

通过强化技能训练,使学生通过相关专业的技能鉴定,获取专业技能资格证书。

七、学时安排

1.课程设置与时间安排

本专业全学程共开设28课程,其中公共基础课14(含网络在线课3门,选修课8门),专业基础课5门,专业核心课5门,专业选修课4门。全学程教学时间120周,总学时数约为3212(跟岗与顶岗实习按每周30学时计),其中课堂理论教学940学时,实践教学(含课堂实验教学)2272学时,实践教学占比71%。

2.学分与学时的换算

一门课程约按每18个学时1学分计算;集中实训、入学教育与军事训练、职业技能鉴定、创新创业训练、公益劳动、跟岗实习、顶岗实习、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毕业教育)等,按每周1学分计。

教学活动时间安排

主要包括课堂教学、集中实训、社会实践(入学教育与军事训练、公益劳动、职业技能鉴定、创新创业训练)、跟岗实习、顶岗实习、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毕业教育)、考试考查等。教学活动时间安排见附表3。

九、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本计划全学程120周(每学期20周),其中课堂教学57周,集中实训21周,入学教育与军事训练2周,公益劳动4周,职业技能鉴定1周,KAB/SYB(了解和创办企业)1周,顶岗实习28周。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毕业教育)1周,考试考查5周。教学进程总体安排见附表4。

十、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

1.队伍结构

具有合理的职称结构和年龄梯队结构。学生数与本专业专任教师数比例不高于25:1,双师素质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例不低于60%。

2.专任教师

具有高校教师资格证和本科及以上学历;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具有良好的实践教学能力和信息化教学能力,能够开展课程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每5年累计不少于6个月的企业实践经历。

3.专业带头人

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专业技术和科学研究能力突出,教学改革和创新意识强,能够较好地把握国内外汽车发展态势;了解行业和用人单位对汽车专业人才的需求实际,与行业企业保持密切联系,在本区域或本领域有一定的专业影响力。

4.兼职教师

主要从汽车相关企业、行业聘任能工巧匠、工程师等担任兼职教师,要求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具有扎实的汽车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具有中级及以上相关技术职称,能承担专业课程教学、实习实训指导和学生职业发展规划等专业教学任务。

(二)教学设施

1.专业教室

应满足电源、光照、温控、安全条件,配置课桌、黑板、基本教具、网络接口或网络环境。安装应急照明装置,并保持良好状态,符合紧急疏散要求、标志明显、保持逃生通道畅通无阻。

2.校内实训基地

①电工电子实训室:配备电工电子实验台、万用表、示波器等仪器设备。按照每4~5人1台(套)配备。开展电工电子相关实验实训。

②汽车拆装实训室:配备汽车及总成部件、拆装台架,专用拆装工具,汽车检测设备与仪器等。按照每4~5人1台(套)配备。用于汽车及总成部件的拆装实训。

③发动机检测与维修实训室:配备发动机实训台、万用表、示波器、专用拆装工具、测量器具、故障诊断仪等。按照每4~5人1台(套)配备。用于发动机检测与维修实训。

④汽车底盘检测与维修实训室:配备传动系统实训台、悬架系统实训台、转向系统实训台、制动系统实训台、专用拆装工具、测量器具、故障诊断仪等。按照每4~5人1台(套)配备。用于汽车底盘各系统或总成的检测与维修实训。

⑤汽车电气系统检测与维修实训室:配备发电机、起动机等电气系统总成部件,整车电气系统实训台、照明系统实训台、空调系统实训台、安全气囊实训台、娱乐系统实训台等,以及万用表,故障诊断仪等仪器设备。按照每4~5人1台(套)配备。用于汽车电气系统检测与维修实训。

⑥汽车维护及综合故障诊断实训室:配备教学车辆、举升机、废气排放系统、拆装工具、诊断仪及专用工具等。拆装工具、诊断仪及专用工具等按照每4~5人1台(套)配备。用于汽车维护及综合故障诊断实训。校外实训基地基本要求

3.校外实训基地

具有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能够开展汽车质量与性能检测、汽车故障返修、汽车机电维修等实训活动,实训设施齐备,实训岗位、实训指导教师确定,实训管理及实施规章制度齐全。

4.学生实习基地

具有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能提供汽车质量与性能检测、汽车故障返修、汽车机电维修等相关实习岗位,能涵盖当前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产业发展的主流技术,可接纳一定规模的学生实习;能够配备相应数量的指导教师对学生实习进行指导和管理;有保证实习生日常工作、学习、生活的规章制度,有安全、保险保障。

5.信息化教学条件

具有利用数字化教学资源库、文献资料、常见问题解答等的信息化条件。引导鼓励教师开发并利用信息化教学资源、教学平台,创新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效果。

(三)教学资源

主要包括能够满足学生专业学习、教师专业教学研究和教学实施需要的教材、图书及数字化资源等。

1.教材选用基本要求

按照国家规定选用优质教材,禁止不合格的教材进入课堂。学校应建立由专业教师、行业专家和教研人员等参与的教材选用机构,完善教材选用制度,经过规范程序择优选用教材。

2.图书文献配备基本要求

图书文献配备能满足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科研等工作的需要,方便师生查询、借阅。专业类图书主要包括:汽车制造行业政策法规、行业标准、技术规范以及主流汽车品牌相应车型的维修手册、电气与电子工艺手册等;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类技术图书和实务案例类图书;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学术期刊等。

3.数字教学资源配置基本要求

建设、配备与本专业有关的音视频素材、教学课件、数字化教学案例库、虚拟仿真软件、数字教材等专业教学资源库,种类丰富、形式多样、使用便捷、动态更新、满足教学。

公共课由于理论性强的特点,教学组织应充分考虑学生的文化需求,认真做好各门课程的教学设计。要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如案例分析、直观演示、现场教学、小组讨论、作业练习和社会实践等,突出课程内容的“必需、适用和实用”。要充分关注学生在思想、情感、兴趣、习惯、品质、意志、学习态度等方面的培养,促使其职业素养达到从事相应职业岗位(岗位群)工作所必需的要求和标准。

专业课由于实践性强的特点,教学组织应充分考虑学生的职业岗位需求,突出知识性、实践性和职业性三个方面的教学设计。要改变以书本、课堂为中心的单一教学方法,扭转“理论灌输多、实操实训少”的状况,普及项目教学、情景教学、模块化教学等方式,努力做到课程教学与实训实习相融合,让学生置身于现场工作情景、模拟场景及仿真环境中学习,体现学习与实际工作的一致性。

实践教学有集中实训、社会实践、跟岗实习和顶岗实习四种形式。集中实训应依据实训条件将课程实训项目融入生产性实训基地,集中进行强化训练,根据教学进程,可全部集中或以周为单位分散,适时安排,精心组织。

具体安排时要充分利用实训室和校内外实训基地进行专项技能培训,让学生在实践中多做,反复做,促使其把主干课程的理论与实践联系起来,进一步强化学生的专业技能;社会实践主要是通过入学教育与军事训练、职业技能鉴定、创新创业训练、公益劳动等形式,培养学生的吃苦耐劳精神、社会责任感以及创新创业意识;跟岗实习和顶岗实习的重点是对学生就业前实际工作能力的培养和训练,应在学完全部课程的基础上,组织学生选择目标岗位进行师徒制培养和训练。要求联系学生满意的实习单位,立足岗位实践,大力推广现代学徒制、企业新型学徒制等做法,着力加强学生爱岗敬业、艰苦创业和技能就业的教育和培养,不断提升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教学评价

本专业教学评价应着眼于人才培养目标,以专业教学标准、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实践教学标准等为依据,采用理论性评价与实践性评价相结合、过程性评价与结果性评价相结合、学校评价与企业评价相结合,建立教师、学生、学校、行业和企业等多元参与的考核评价体系。

1.教师评价

教师在日常教学过程中,及时准确地对学生的学习纪律、学习态度、学习效果进行评价,并记录在册最终按照50%的比重计入学期成绩。这样做既能提高教师教学管理的有效性,又能帮助学生树立学习的自信心,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2.学生评价

学生在日常学习过程中,就自我学习纪律、学习态度、学习兴趣、学习方法和学习效果等进行全方位自我评价。教师应关注学生的自我评价,通过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形式,帮助学生健康成长。

3.学校评价

依据学院课程考核和实习管理办法,通过期末考试、结业考试、毕业论文(设计)和各级各类专业技能比赛,对学生的专业综合能力水平进行终结性考核,以考核结果来反馈教师的教学效果和人才培养质量。

4.行业评价

落实职业教育“1+X”证书制度。依据就业岗位准入制度,组织学生参加职业技能鉴定取证考试,用证书取得来检验评判学生专业技能水平的高低,促使学生实现与就业岗位的无缝接轨。

5.企业评价

按照校企双主体育人机制,学生的顶岗实习主要依靠实习企业评价来完成。要求企业兼职教师对学生在顶岗实习期间的学习表现、技能水平和岗位能力予以客观评价。通过企业评价结果可反过来促进学校对学生评价标准的调整。

(六)质量管理

1.学院、系(部)应建立专业建设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机制,健全专业教学质量监控管理制度,完善专业教学标准、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顶岗实习标准、课堂教学组织、专业教学评价、专业调研分析、课程标准更新、信息资源建设等方面的质量标准建设,通过教学实施、过程监控、质量评价和持续改进,达成人才培养规格。

2.学院、系(部)应完善教学管理机制,加强日常教学组织运行与管理,定期开展专业建设评价、课程教学研讨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建立健全巡课、听课、评教、评学等制度,建立与企业联动的实践教学环节督导制度,严明教学纪律,强化教学组织功能,定期开展公开课、示范课等教研活动。

3.学院、系(部)应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及社会评价机制,并对生源情况、在校生学业水平、毕业生就业情况等进行分析,定期评价人才培养质量和培养目标达成情况。

4.系(部)和专业带头人应充分利用评价分析结果有效改进专业教学,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十一、毕业要求

学生通过规定年限的学习,修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所规定的最低毕业学分,达到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的要求方可毕业。本专业毕业最低学分117学分(公共课30学分,专业课38学分,实习及其它49学分);学生参加各级各类职业大赛获奖:国家级计6学分,省级计4学分;取得的汽车维修工、汽车装配工等职业资格证书每证计1学分;经学院驾校学习获取的机动车驾驶证计4学分,取得学院第二课堂素质拓展证书计2学分以及通过拓展课程(网络在线学习)所获取的学分,可以置换除专业核心课之外的其它课程学分。  

附表3 教学活动时间分配

教学活动

周数

学时

学分

A

B

C

D

E

F

课堂教学周数

57

1442

84

15

14

14

14

0

0

集中实训

代码

名称

 

0

0

 

 

 

 

 

 

0501

制图测绘

1

30

1

1

 

 

 

 

 

0503

金工实习

4

120

4

 

4

 

 

 

 

0507

专业基础课综合实训

2

60

2

 

 

2

 

 

 

0504

汽车拆装

4

120

4

 

 

2

2

 

 

0515

汽车保养与维修

1

30

1

 

 

 

1

 

 

0520

企业生产实习

0

0

2

 

 

 

暑假

 

 

0521

磨压训练

0

0

1

 

 

 

暑假

 

 

社会实践

GS001

入学教育与军事训练

2

60

2

2

 

 

 

 

 

GS005

职业技能鉴定

1

30

1

 

 

 

 

1

 

GS003

KAB/SYB(了解和创办企业)

1

30

1

 

 

 

1

 

 

GS006

公益劳动

4

120

4

1

1

1

1

 

 

东风发动机专项训练

3

90

3

 

 

 

 

3

 

东风底盘专项训练

3

90

3

 

 

 

 

3

 

东风电器专项训练

3

90

3

 

 

 

 

3

 

顶岗实习

28

840

28

 

 

 

 

9

19

毕业设计与毕业教育

1

30

1

 

 

 

 

 

1

考试考查

4

0

0

1

1

1

1

 

 

合计

120

3212

146

20

20

20

20

20

20

 

课程类别

序号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考核方式

总学时

理论学时

实践学时

学分

开课部门

A

B

C

D

E

F


15

14

14

14

0

0


公共基础课程20%

必修课10%

1

G001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考查

58

40

18

3

2

2

 

 

 

 

思政部

2

G002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考查

56

50

6

3

 

 

2

2

 

 

思政部

3

G003

形势与政策

考查

16

16

0

1

每学期专题讲座4学时

 

 

思政部

4

G004

体育与健康

考查

114

34

80

6

2

2

2

2

 

 

体艺部

5

G012

心理健康教育

考查

28

24

4

2

 

 

2

 

 

 

经贸系

6

G030

军事理论(网络在线课)

考查

30

30

0

2

与军事训练同步完成

教务处

小计

302

194

108

17

4

4

6

4

 

 

 

选修课10%

7

G005

大学语文

考试

56

50

6

3

 

4

 

 

 

 

经贸系

8

G009

应用数学

考查

56

50

6

3

 

4

 

 

 

 

经贸系

9

G010

信息技术

考查

60

36

24

4

4

 

 

 

 

 

车辆

10

G014

美    育

考查

28

20

8

2

 

2

 

 

 

 

体艺部

11

G015

职业素质养成(网络在线课)

考查

28

28

0

2

 

 

2

 

 

 

教务处

12

G016

中国传统文化(网络在线课)

考查

28

28

0

2

 

2

 

 

 

 

教务处

13

G01105

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考查

28

20

8

2

 

 

 

2

 

 

车辆系

14

G02905

创新创业教育(专业导论)

考查

30

20

10

2

2

 

 

 

 

 

车辆系

小计

314

252

62

20

6

12

2

2

 

 

 

 

合计

616

446

170

37

10

16

8

6

 

 

 

专业课程26%

专业基础课8%

15

05001

汽车机械制图

考试

60

48

12

3

4

 

 

 

 

 

车辆系

16

05002

CAD

考查

28

8

20

2

 

2

 

 

 

 

17

05003

汽车材料

考试

60

48

12

3

4

 

 

 

 

 

18

05004

汽车电工电子基础

考试

60

40

20

3

4

 

 

 

 

 

19

05005

汽车机械基础

考试

56

32

24

3

 

4

 

 

 

 

小计

 

264

176

88

14

12

6

0

0

0

 


专业核心课12%

20

05006

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

考试

84

46

38

5

 

 

6

 

 

 


21

05007

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

考试

84

46

38

5

 

 

6

 

 

 


22

05008

汽车电器构造与维修

考试

56

30

26

3

 

 

 

4

 

 


23

05011

汽车电子控制技术

考试

84

44

40

5

 

 

 

6

 

 


24

05010

汽车检测与故障诊断

考试

84

42

42

5

 

 

 

6

 

 


小计

 

392

208

184

23

 

 

12

16

 

 


专业选修课5%

25

05031

新能源汽车技术

考试

28

20

8

2

 

2

 

 

 

 


26

05016

汽车营销技术

考试

56

40

16

3

 

 

4

 

 

 


27

05013

汽车美容与装璜

考查

56

30

26

3

 

 

 

4

 

 


28

05017

汽车认知与运用

考查

30

20

10

2

2

 

 

 

 

 


小计

 

170

110

60

10

2

2

4

4

 

 


小计

826

494

332

47

14

8

16

20

0

0


合计

1442

940

502

84

24

24

24

26

0

0

 

网络在线课程

29

05053

礼仪

 

28

28

 

2

 

 

 

 

 

 

网络在线课

30

05052

汽车工业发展史

 

30

30

 

2

 

 

 

 

 

 

31

G007

实用英语

 

56

40

16

3

 

 

 

 

 

 

32

G018

马克思主义理论类课程

 

34

34

 

2

 

 

 

 

 

 

33

G021

党史国史

 

36

36

 

2

 

 

 

 

 

 

34

G026

公共关系与人际交往能力

 

16

16

 

1

 

 

 

 

 

 

35

G031

大学生劳动就业法律

 

30

30

 

2

 

 

 

 

 

 

36

G032

大学生安全文化

 

30

30

 

2

 

 

 

 

 

 

小计

 

260

244

16

16

 

 

 

 

 

 


附表4 教学进程总体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