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系部快讯>详细内容

党建引领促教学 示范带头提质量 --车辆工程系“全国样板支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26 浏览次数: 【字体:



705d4a7475644f89aaa474ccc4f7a76b.Png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车辆工程系教师党支部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组织生活创新为抓手,以“立足本职抓内涵,立德树人做先锋”为根本,将党建工作和教学科研紧密结合,引领教师党员坚持以“四有好老师”标准,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在教学科研方面取得了较丰硕的成绩,实现了党建工作新突破。一、开展党员示范课活动,发挥示范

车辆工程系教师党支部以教研室为单位,每学期组织开展党员示范课活动,党员教师精心准备,以新颖独特的教学设计、灵活的教学方法、教学做相统一的教学过程,贯穿职业素养和工匠精神培育等课程思政内容,高质量地开展示范教学,形成了良好的模范带动效应。示范课活动,不仅调动了党员教师的工作热情,增强了创先争优意识,也为青年教师业务水平的提高搭建了学习探讨和相互交流的桥梁,为党员教师的专业成长提供了锻炼和展示的平台,真正在教师中树立起了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同时,党支部以开展“党员示范课”活动为契机,组织党员教师不断探索职业教育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为打造特色优质的课堂教学,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奠定了良好基础,更好地发挥了党员教师在教育教学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生活,以党建促业务能力提升

车辆工程系教师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围绕教学中心工作,创新组织生活,定期开展党员教师带头下车间,带领青年教师开展设备维护维修、实训设备操作演示等活动。

党支部以教研活动、青年教师培训等为载体,将学理论知识、学专业技能,做合格教师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先后8次组织教师到汽车电器实训室、发动机电控实训室进行设备维修。任课教师对每台教学设备从功能、实训项目、教学任务、教学方法及教学组织等方面进行详细解说,并进行示范操作与演示。全系教师进行现场观摩学习和评价,极大地促进了青年教师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发挥了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党员带头,科研上水平

车辆工程系教师党支部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工作为抓手,以教学科研为中心,全体党员教师在工作中亮身份、立标尺、树形象,带头研究学科发展方向、挖掘专业素材,带领青年教师和学生制作教学设备,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和挑战杯技能大赛,努力培养学生和自身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做到了以教学带动科研,以科研促进教学,实现了党建、科研与教学的良性互动,取得了可喜成绩。

d046d7b350ef418785e358fe949b8150.Png

党员教师带领学生开发教学设备

过去的一年,5项教育厅教学改革项目、创新创业项目和技术研究项目结项;5项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获批教育厅立项;1个团队在学院教学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在甘肃省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获二等奖;1个团队在甘肃省职业院校教师技能大赛中获三等奖;1个项目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甘肃赛区金奖;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中”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ec21f31db073461eb0cc23ff5ec5a02b.Pngafe54af9ed3046c38424a1b27ba868d1.Png4ce9de9b6ac24f9696e7a70cf7bf4959.Pnge35d2290b9dc4c40beba95e30e256109.Pnge33bb9d33d8f4e4ca52ec49c26b4a954.Png